隱隱操控文章說服力的要角──結構



「文章結構是隱形的支柱,很重要,卻看不見。」為何結構很重要?既然看不見為何還需如此在意?

結構支撐著整篇文章的連貫性與邏輯。有結構的文章就像一個規畫好的陷阱,不只有邏輯,還讓人無法拒絕。讀者們會因為一切看似清楚易懂,而進入作者細心安排好的架構中而不自知。當讀者進入陷阱,他們就已經被作者的邏輯說服,默默接受他的論點了。

「當讀者看了文章,以為自己很聰明什麼都懂了的時候,其實最聰明的是作者」起初聽老師說這段話的時候,覺得多麼的新奇有趣,居然說作者比讀者聰明!但我很喜歡這個觀點,也反覆咀嚼了很久。後來發現確實如此。甚至作者還需要比讀者聰明很多,才能鋪梗於無形,論證於無形,最後水到渠成順利說服讀者們。

相反地,若沒有事先擬定來龍去脈,下筆時就會毫無頭緒,想到哪寫到哪,最後完成的文章不只沒有說服力,還會造成閱讀上的困擾與不快。這背後的原因牽涉到大腦的運作方式。複雜與困難的思考要耗費許多腦力,因此大腦會習慣性地尋著簡單、不費力的方式去想,去記憶。若作者了解這層道理,就能好好的利用這個思考慣性,讓讀者的思考迴路盡量簡單。

那如何建立結構就是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了。

想要建立文章結構,可以用WhatWhyHow去思考,這個方法基本又好駕馭。例如當我想要寫一篇討論社會框架的文章,第一步可以先想想what: 什麼是社會框架?接著思考why: 為什麼會有社會框架的存在?最後則是how: 說明社會框架是如何形成的?這樣一篇文章的結構即明瞭的完成了。

有了初步的架構,我們進一步須要加入實例與證據來充實。所以,在大的架構下,我們還會有小一點的架構。就像公司組成的金字塔圖,CEO底下會有各部門主管,各部門底下再以不同產品分類。實例與與證據就是金字塔底部的地基,層層疊疊地勾勒出完整的金字塔,文章結構就這樣成型。

看不見的結構不代表不存在,反而是文章的隱形支柱。在起草文章之前,我們需要想過、深思熟慮過,讓觀點變的完整,再有足夠的實例和證據支持,這樣細心建立起來的架構,就能放心的去寫,去發揮,最後就坐等讀者一步步掉入鋪好的陷阱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