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文章也要行銷策略?一個方法搞定定位



賣產品有行銷策略,寫文章同樣有。其實,這個策略用的就是「ROA定位方法」。

在課堂第一次聽到老師講述ROA的時候,就好像幫我打通了寫作的經絡一樣,突然把之前的概念都聯繫起來了。 在第一堂課,老師說到:「寫作是一種服務業。」既然寫作是為了服務讀者,那我們的文章換句話說,也算是產品囉?我在內心暗自將這層關係連結了起來。

在商場上,產品要能夠賣的出去,行銷策略非常重要。行銷人員要知道是哪些顧客會買我們的產品?我們的產品能為顧客帶來什麼效益?而廣告要怎麼打才能打中我的客群,讓他們心甘情願掏錢購買?

ROA其實跟行銷概念相同,也就是我們要幫文章建立明確的定位。

ROA三個字母分別代表:ReaderObjectiveActive

Reader 讀者是誰?
在寫文章之前,先想想這篇文章的讀者是誰?每篇文章的讀者都不同,在商業雜誌裡有寫給職場新鮮人看的文章,也有寫給主管看的文章,而有些則是給老闆看的。不同讀者需要幫他們以不同的角度切入,寫作的方向也會因此不同。

例如,當文章的讀者設定為職場新鮮人的時候,就不會在文章內提到管理團隊或經營公司等的觀點,這樣的內容對新鮮人沒有幫助。所以,文章的方向會以適應公司環境,或規劃職涯等等為主,如此一來才能服務到新鮮人讀者。

Objective 目標想帶來什麼效益?
產品,是為客戶帶來效益。例如讓客戶方便達成某個任務,或者讓客戶戴在身上顯示社會地位......等等。而文章同樣會為讀者帶來某種「價值」。可能是帶來新的觀點、新的解決辦法,或新的發現。

舉例來說,文章的目標可以是傳遞「青年返鄉,發展機會多」,就是想打破大眾認為一定要到大都市發展,才容易出人頭地這個觀念。或者是以「負能量其實有它的益處」做為目的,就是要讀者反轉以往對負能量的看法。

確定文章的目的,就不會在寫作時突然偏向,讓讀者搞不清方向。例如一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說明「睡眠的重要性」,內容就會專注在──充足睡眠為人體帶來的好影響,以及不充足睡眠會帶來的疾病。但,若文章寫到「可以縮短睡眠時間,又有好品質的一天」,目的就會變得混亂,而和前一個目的完全不同了。

Active 行動:讓讀者動起來!

最後一個步驟,就是讓讀者實際行動。讀者理解了文章的觀點後,我們希望讀者可以有什麼實際行動呢?就像上述青年返鄉的例子,就是告訴讀者「不要怕,返鄉吧!」。而睡眠文章,實際行動就是希望讀者「要睡覺!」不要太晚睡也不要熬夜。

有了ROA定位方法做為基礎,寫作策略就會變得明確。當策略明確了,內容該寫些什麼,要用什麼角度切入,還有最終的目的就會聯貫起來,彼此環環相扣。在寫作前先想清楚文章定位,就可以讓文章更輕鬆的行銷出去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