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


外面雷聲微弱響起,天氣就如我剛剛走出大樓外感受的一樣,就要大雷雨加閃電了。雨聲果然如我所料的開始答答答打在旁邊的玻璃帷幕上。很是喜歡這樣的聲響。我從小就一直喜歡下雨的時候躲在室內,感受外面風雨交加,就覺得自己被保護起來,不知是否被保護的感覺給我一種滿足與幸運。

我在辦公室自己的位子打著字,也是從今天開始我想為自己的寫作走上堅持的道路。一直都是知道自己的弱項──堅持。小時候媽媽有一次說我三分鐘熱度,就這樣這五個字圈住了我,起初做一件事的時候它在腦海裡閃現,接著就吸引力法則般地實現。等我放棄了,它又好像假設驗證成真,告訴我,由此得證。

言語的魔力之大。

但是,最近的我極力擺脫這個詞。自從意識到它的存在之後,我就像把堅持這兩個字如三餐般照時間提醒著自己。

或許也是慢慢體認到,有些事不管怎樣都不想放掉。

我想寫作。我愛寫作。這件事情無法迴避也無法欺騙自己。高中的國文老師讓我們練習寫充滿意境的句子,讓我們看華文女性作家的作品,在圖書館我意外翻上簡媜的《胭脂盆地》後,就深深地讚嘆。為何文字有這樣的魔力產生情感?為何只是白紙上的黑色線條,我的心就像深潛一樣,一直一直下沉,沉浸作者的情緒裡,沉浸文字裡?

自此之後,我也想寫出那樣的句子,那樣地感受濃厚,那樣地讓人感動。我想要堅持寫作的路。

高中時我喜歡看這些散文、小說。該說他們充滿文學性嗎?其實我也不知道所謂文學性是什麼。我從不覺得作者是故意咬文嚼字,刻意寫一些平常人都不知道的詞彙,或甚至為了華麗詞藻而努力。有些詞就是在不同字的組合間,創造出了新意境吧!中文的意境是如此地深遠,用一個詞就可以有一個情緒、一個畫面、一個感受。文學不是為了吊書袋,而是自然地創作出深具意境的詞彙或句子。我這樣猜想。

或許我是個喜歡意境的人吧,爬山、吹風、看海、舒服的音樂,我懷疑自己的大腦是不是建立起了某種連結,將這些東西都聯繫上產生多巴胺的細胞,不然怎麼每次都有大腦充盈的滿足感?意境這兩個詞我喜歡從大自然體現,有時候從人與人的互動中窺探。有些故事中的角色,一個舉手投足,一個眼神,好像就道盡了彼此的心意,淵遠流長,那樣曖昧的情愫昇華至最高點,瀕臨爆破的邊緣,總是令我興奮。

於是,從下雨的這天開始,我開始在寫作的漫漫長路邁出第一步。期待著在這樣的路上,可以看盡風光,將風光優雅地搓合進我的文字裡。再將動人的故事,舉成道路上的太陽,將與我同行的人照耀得燦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