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


言語是什麼呢?是表達我們情感的寄託,用具體的方式將模糊的感受或氛圍表達出來。研究都說,人與人溝通,最大一部分是用肢體、表情、情緒當作接收,而真正言詞其實只佔一小部分。也就是跳脫書面文字,實際面對面的時候動作、表情、言談裡的情緒才是真正溝通的主角。

我想這就是某些談話總讓我覺得混亂的原因吧!言辭和肢體、表情、情緒兩種是不同的方向。 

最近的我在人與人溝通之間的感受力好像變強了。可以感覺得出對方有心事,抑或沉默之間的尷尬。也或許是我變了,當一個人在言談之間的空白感到不自在,試著填補些什麼的時候,這些言談就好像變成可有可無,內心和言詞變成相不對應的書面與內容,不搭嘎的令人困惑。 

還有一些無意的言談,像不小心上膛的手槍,擊中旁邊無辜的人。有時候我被這樣的子彈擊中。卻發現擊中我的其實是“評論”這件事本身。當我了解了世界存在各種可能,沒有一定的規則的時候,他人用自以為是的看法,或世界道理皆如此的態度發表意見,我的心會因為這“評論”背後的情緒受傷。

因為沒有任何事是對、錯、是、非。如果有背後的脈絡,那我就會嘗試去看,而非一口定罪他人。

但是,人又何嘗不會有這樣的時候呢?或許是我的心變柔軟了,以前的銳利,以前的稜稜角角,漸漸被自己磨的溫柔。而當我變溫暖卻無法看開他人偶然出現的銳利,還是會被刺破一個傷口。

我無法責怪對方。

或許我能做的僅僅是在這樣的情況裡,警惕自己,要保有那塊溫柔的田地。

內心的溫柔是在銳利刺人的表象下,看到她的不安全感,感受到她的無助,體察到她的急切。當我知道了這些,就練習著不責怪、不評論、不論她是非。期許著自己可以用靈性的感官,感受這些隱含在表面下的真實情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