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《我是千尋》心得




日劇真的是我最喜歡的劇,以前沒有感受,但隨著經歷越來越多,看的劇越來越多,越喜歡日劇的溫暖、觸動人心、感動,還有經常出現的職人精神,讓我很是敬佩又嚮往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本人很在意他人的眼光,反而在劇裡,都很有包容度,不會去評斷別人,尊重每個人的不同,互相理解,給彼此溫暖。

這次意外看到的Netflix電影《我是千尋》,講述一個看似自由,無拘無束的人,雖然內心孤單,卻是給出很多包容與愛的人。

主角因為小時候沒有受到媽媽的照顧,在外流浪的夜晚,意外遇見了叫千尋的酒店小姐,但酒店小姐的無拘束,還有直白表達,讓女主角找到了短暫的歸屬陪伴。

影片並沒有講述為何女主角去擔任性工作者,留給觀眾自己推測的空間,我猜測她想像當初遇見的酒店小姐那樣無拘束,或者想接近她的樣子吧!

女主角後來在離開性工作後,遇見了包容她前性工作者身分的老闆娘,老闆娘得知她是性工作者時,沒有多一句評判,只淡淡回一句:「性工作者阿~」表情沒有驚訝,沒有好奇。女主角後來告訴老闆娘,覺得兩個人是來自同一個星球的人。或許是找到了共鳴吧,讓她想要在便當店工作。

在便當店工作的這段時間,她遇見了許多人,有流浪漢、翹課女孩、乖乖女孩、野孩子、很兇的拉麵店客人、酒店前同事、酒店前老闆,女主角都用她的方式陪伴他們,給他們回應。

後來女主角遇見的乖乖女孩,也像當初的她們一樣。乖乖女孩喜歡且嚮往女主角的自由自在,鼓起勇氣接近女主角之後,被女主角感染,變得敢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。這是女主角小時候被他人影響,長大後去影響他人,很感動的例子。

她給的不是激烈的鼓勵,也不是提供有用的建議,就是待在她們旁邊,有些小貼心,給的很輕盈很輕鬆,就像酒店老闆說的,像幽靈。

其實我最喜歡日劇就是這個地方。很多時候不是言語,不需要言語講明白,只需要陪伴、包容,有時候一個氛圍,就很足夠。

"這種溫暖會在心裡蔓延,慢慢地開滿心窩。很舒服也很值得回味"

後來的我越來越不喜歡講得太明白。對於人情、互動、感受。感情這種東西,用心去體驗,是我喜歡的方式。所有的關心,都在表情、氛圍、動作裡。

這部日劇,我還是哭得不能自已。有很多感動是氛圍,是無法言喻的,可能我接收到了這部劇想傳遞的,於是乎情感滿溢。

《我是千尋》提醒了我不批判的重要,接納彼此的不同。在別人脆弱的時候,一點點體貼與包容,就是最棒的給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