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露真實的自己—再怎麼包裝,都還是必須拆開,展現原來的樣子



你也容易在意他人觀感,害怕被他人評價嗎?總是不斷想呈現好的樣子來證明自己是好的,是好的情人,好的員工,好的應徵者?過去的我陷入了這樣的困擾,總擔心自己做的不對,或表現的不好而最後死在別人犀利的嘴下。但是,這樣實在活得太痛苦了。

直到第三份工作,我才突然發現,為什麼我這麼在意我是否在老闆眼裡是個好員工?很在意我呈現出來的樣子,這樣看起來動作夠快嗎?這樣老闆會不會覺得我想的不夠周到?大概在工作的第一個月,我發現了這件事,而且這些想法讓我感覺非常難受又不舒服,於是,我開始想,問題是出在哪裡啊

行銷、包裝、社群媒體、網路文章的影響
以前的我受到行銷、包裝、社群媒體、網路文章的影響,漸漸在意自己在他人面前呈現的樣子,不斷的想要呈現好的一面,積極地想要在別人心底留下好印象。

網路上很多文章寫到:
「想要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,就要做到這幾件事」
「如何在第一次約會就讓對方對你有好感」
「和老闆報告時這樣說才會受重用」

網路上許多資訊都在告訴我們怎樣說,怎樣做才可以在人際、戀愛、求職上成功,但如果沒有仔細觀察這些想法對自己造成的影響,很可能導致自己只專心在呈現、表現好的一面,靠這樣不斷地在求取他人的認同。

我原先沒有發現自己被影響了,只知道在大三大四的時候,為了可以申請上交換學生、實習,找了很多寫履歷和面試的方法,專注在怎樣寫可以“看起來”很厲害,面試的時候要“留下好印象”,不斷想要包裝自己的情況下,慢慢地迷失了自己。

小時候被灌輸「這樣老師、老闆、老公才會喜歡你」
認真回想才發現,我媽是會這樣教小孩的家長。「因為你乖,阿嬤很喜歡妳」、「要笑口常開這樣職場上大家才會喜歡你,會有好人緣」、「和同事都維持友好關係這樣老闆會覺得這個員工好~

天啊,在小孩子還沒有自主思考能力之前,這些觀念就這樣被深深植入腦海,還伴隨了我這麼久。直到我出社會清醒了,才知道這也是影響我想要包裝自己,呈現美好一面的原因之一。

這樣的想法不只限制自己的行為,還讓自己成為砧板上的魚肉,任憑他人用所謂的“眼光”、“評論”、“喜好”來宰割,而不是相信自己與自我接納。

人是立體的,不是完美的,接納自我的多種面向
到最近,我開始接受人不是完美的這個論點,才漸漸學會接納自己表現不好的部分。

剛開始是練習著對自己做不好的部分給予安慰和鼓勵,告訴自己:「因為我才剛開始做,做的沒那麼好是很正常的。」光是這樣想,就可以給自己安定、沉澱下來的感覺。要是總擔心自己做的不好,那種焦慮和心急,只會不斷摧殘心靈。

接納多種面向,則是在我妹身上學到的。

我妹一直到大學畢業,在同學與朋友間的角色,都是個受人照顧者。她跟人相處和善,有很多她不會,不擅長,甚至是耍賴依賴人的時候,朋友們都願意幫忙,簡單來說就是個接受幫助者。

曾經,我以為“助人為快樂之本”、“提供他人價值者才是有價值的”,後來才發現,原來被幫助者成就的是“讓他人感到自己有發揮價值”。這本就是一個付出一個接收的,如果今天沒有接受者了,怎麼還會有付出者呢?

這時我才知道這也是自我的一個面向。我不必時時刻刻都要當個付出者、創造價值者,有時候當個接受者也沒有什麼好可恥的,因為我以前真心認為接受者是“弱者”、“無法獨立”、“不會”的意思。

但現在,我不會把“弱者”、“無法獨立”、“不會”視為不好,反而肯定這些元素的存在,讓這些元素可以同時存在我身上,他們讓我更多元、更有人味、擁有更多的面向。

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,就可以擁抱真實了
當“不完美”在意識裡不再需要被檢討,“弱者”、“無法獨立”、“不會”不再是“不好”的標籤,展露多元的自己就不會感到不舒服了。

如果有人評論你,覺得你哪裡做不好,也可以在心中抵擋下這類的言論,因為你會知道:「做不好很正常阿,我才剛開始學,沒有人一開始就做好的。」或者轉個念想:「他可能想表示自己做的很好吧!那我讓他可以自我感覺良好,是讓他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價值。」這樣想不只不會受他人評論影響,還可以直接變成價值創造者,因為你創造了讓他展現價值的機會。瞬間從別人嘴下的犧牲者提升變成比對方思想更高層次的人了。

撕掉了原本認為“不好”的標籤,我們就只剩下真實的自己,已經沒有辦法用“好”與“不好”來評斷了。直到這一刻,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原本的壓力不見了,緊張不見了,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的行為也消失了,只因已經可以“坦承”地面對自己。

我還走在練習坦承的這條路上,練習著表露自己真實的需求、弱項、失誤、脆弱。在坦承的路上,我相信每天對自己的感覺會越來越好,越來越喜愛真實的自我。

同時,我也漸漸變得不喜歡評論他人,會想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理解,而非用社會普遍的規則、主流價值、道德觀為準則去論斷,只因已沒有所謂的“不好”或“不對”了。



後記
最近寫的一些自我揭露內容,是以前的我不敢做的。

以前會因為在意他人眼光,在意一些標籤,而不敢說出真正的想法。但就像上面文章所說的,慢慢的把標籤撕掉後,開始不怕了。

而且,最讓我想要把自己內心想法寫下來,放在部落格裡的原因,是因為──我也是從他人的文章得到很多啟發。之前會閱讀一些寫兩性主題的文章,作者真實記錄自己的看法與內心感受,閱讀時,不會去評斷什麼,而是感謝作者提供了我沒想過的角度,讓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看法。

有時候,作者寫的內心活動太真實,我才發現:「原來其他人也會這樣啊,甚至比我還誇張!」藉由作者紀錄活生生的例子,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,跳出了自己的同溫層。

就算其他的部落格的文章,有些文筆不是特別好,不是在講什麼了不起的道理,但光是她記錄了自己的心理活動,我就可以感覺到她是個活生生的女子,只是個會為感情擔憂,會沒自信,但又努力著給予自己肯定的女孩。

《故事的療癒力量》故事、隱喻、自由書寫,這本書也是藉由真實故事,讓每個聽眾、讀者都有勇氣可以說出自己真正的遭遇和想法,藉由大家的坦承,你會發現自己不是孤單的,原來其他人也有一樣的困擾,原來有人比我更悲慘,原來世界上還是會有溫暖的事發生。(相關閱讀:我們能不能勇敢寫下心底的故事?──《故事的療癒力量》故事、隱喻、自由書寫)

就這樣,我希望寫下的這些坦承,這些自我內心,這些成長突破,也可以帶給他人我當初的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