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轉心情─故事的力量


故事的力量,是會影響人的心情,就像在心裡植入了悲傷、惆悵、驚悚、安定、喜悅的晶片,一旦被植入,全身的機器就會按照設定好的,開始感性發作。

心理學上有一種狀態叫「定錨效應」,這個效應是先給受試者灌輸第一印象,接著受試者在第一印象之後看到或聽到的東西,都會拿這個第一印象當基準,來衡量後面的東西。舉例來說,我們走進一家服飾店,第一個拿起來的服飾,看過價格後,就會先對這家店的定價產生大概的價格水平,就是心錨。第二個、第三個拿起來看的商品,就都會被這個心錨影響,而被拿來跟第一個商品比較。

這個狀態就跟我們聽故事的時候很像。

聽到故事的那剎那,我們的心情會很快速地被影響,如果是開心的故事,就會連帶的進入開心的狀態而感覺開心。悲傷的故事,也會引領我們掉進傷感的漩渦。有時候我們的心情與感受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被影響了,甚至有時候還很難跳脫出來。

這樣的狀態沒有說是好或壞,但當被負面故事影響的時候,就會覺得麻煩了。曾經我發現聽完朋友的負面故事後,深陷在情緒裡,難以跳脫,而且也造成心理的定錨,覺得看其他事情,會以前面的故事為基準,帶有有色眼光或偏見去看。

但是,我發現了一個方法可以解除定錨。就是──自己再創造另一個定錨。

原本當下因為朋友的故事而心情不好的我,成功扭轉了自己淪陷的感受,成功地將兩人的感受都變得溫暖、喜悅。只因為,我講了另一個溫暖、喜悅的故事。

事情是這樣發生的:

有一次,跟朋友在閒聊,剛好在聊「綠茶婊」這個話題。朋友就講到他朋友群的一次聚會,聚會中有男生有女生,很多人是當天第一次認識。其中有個女生,跟大家都很合得來,算是很暢談的類型,跟男生們則像兄弟般的互動。

但聚會結束後,過了幾周或者更久,居然有兩個當天聚會的男生,分別在不同但相近的時間點,牽著女生的手跟其他的朋友們說:他找到真愛了!我朋友嚇傻了,但是當下又不能說什麼,其他人也你看我我看你,驚訝這個女生怎麼同時讓兩個男的淪陷的?!而且兩方互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這個女生可能是像現在大家說的〝很會〞、〝很會工於心計〞等等的技巧。

我一聽完這個故事,很明顯的心情就受到影響,開始覺得很不安。它帶來的不安,如同一個人在燈光昏暗的暗室,周遭老舊家具圍繞,青綠的磁磚牆靜靜貼在牆上,顏色的不安、晦暗,映襯著內心擔憂,閃閃爍爍。

揮之不去的憂慮,讓原本的好心情瞬間澱了下來。但我不想這樣。想讓這個感覺停止,卻發現好難。

這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窩心的故事,是真實發生在我生活周遭的,每次跟別人分享這個故事,心情都會很好,就像在中秋節發送伴手禮的喜悅。於是,我跟朋友說:「那我跟你分享一個很有趣又很溫馨的故事好嗎?」

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我妹身上的真實經驗,我也把它紀錄成獨自一篇:《窩心的小故事》

很神奇的,講完的當下,心境立刻轉變了,轉換之快之自然之順利是我完全沒想到的,因為講另一個故事來掩蓋前面的故事這個決定,很臨時,也是第一次嘗試,但很神奇的,它就是成功了。我跟朋友的感受同時被帶到了另一個狀態,就像是任意門一樣,從原本晦暗的房間,步入一個有溫暖陽光照耀的青綠草地,豁然開朗。

這次心態轉換的成功,我覺得是一種人和人相處的技巧。就像有時候女朋友在生氣或難過,比較會又比較有經驗的男朋友就知道,除了哄女朋友,還可以講另一個吸引人的故事,來轉移女朋友的注意力,當注意力被轉移,原先的生氣、難過就會變得輕微,事情就比較好收拾了XD

這個方法,很像把原先的心理定錨,拿起來,再重新定位另一個地方。而定位好了之後,我們的心情就隨著定錨連帶改變,是非常有趣的現象。

我想,這個方法可以在生活中很多地方實踐,不管是改變心情,改變氣氛,都是需要自己的主動作為來改變,而說故事又是一個可以很快讓人帶入情緒的方式。改天如果有需要瞬間扭轉氣氛和心情,就可以試試看囉!